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银行抬高合作门槛 晋江融资担保业面临“被洗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经济报2013-01-08 18:25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记者近期从业内了解到,晋江某融资担保公司刚刚因泉州一家医药类客户违约而为其代偿了约800万金额的贷款。而这,只是融资担保行业遭遇困境的其中一个案例。今年以来,大部分规模较小的融资担保公司今年业务难以开拓,而规模较大的融资担保公司其业务也新增不多。在晋江市这个民营经济活跃的热土上,融资性担保公司一方面在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经营规范、风险管控方面的问题也在逐渐显露。业内人士表示,晋江市融资担保行业正在经历“洗牌”阵痛,要想持续经营,就需以创新化解行业发展危机。

本报记者 胡爱荔

合作门槛提高 “劝退”不少机构

“今年真是难过的一年,我们的业务比任何时候都难开拓。”晋江市一家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越来越难合作了。

“今年我们的业务没有什么增长,只能算是持平吧。这样已经不错了,晋江市的许多同行很多都在计划着申请退出,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单可以接,怎么维持正常的企业运营呢?”晋江某知名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这样向记者表示,银行的门槛,让小型民营担保企业感觉更加难以跨越。

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晋江支行的行长向记者透露,他们行去年年初还对18家担保公司准入,而到了今年年初,他们只准入了2家担保公司,其中一家还是国有担保公司,另外一家也并非晋江本地的担保公司。“我们的准入条件稍微一提升,一下子少了16家,只能悦这是必然的一个过程。”该行长表示,近两年,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管控陆续出现问题,让银行一下子提高了警惕。

“每个行业都是这样,刚刚开始的时候准入门槛总是低一点,越发展越会看清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就是行业洗牌的时候了。因为银行要管控风险,自然也会开始对担保公司提高准入门槛,这样一来,许多不规范的小担保公司就被挤下去了。”该行长表示,银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风险管控,一旦担保公司出现状况,所有银行都会更加谨慎。

行业洗牌将见证“剩者为王”

金融机构合作“门槛”抬高,使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业务高度依赖银行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空间收窄。

对于晋江担保业所经历的困境,晋江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每一个行业都会经历“洗牌”,只有经历行业“洗牌”而继续存活下来的企业才是良性的企业。

“近期,我们都一直在重点走访这些融资担保公司,正是因为业务不规范而开展业务艰难,而业务一旦不规范,这就更有可能出现一些大问题。有关部门必须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担保公司因不规范操作而携资金出逃的风险,并将这些可能发生的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该负责人表示,一些不规范的小担保公司会因为持有牌照但业务难以开展,而可能寻找其他不规范的途径来维持生存,如拆借、非法民间融资后再向一些需求企业发放高利率贷款等等。

“近期政府正在排查担保公司的注册金是否出逃,只要注册金在,担保公司就出不了什么大状况。”上述负责人表示,而一些发展较好,又经营规范的融资担保公司则是政府将重点扶持的对象。

许多担保行业人士表示,今年算是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一次十分彻底的洗牌。“晋江获得融资性担保牌照的民营担保公司有十几家,不过,大概过了年,真正能够继续经营下去的就剩不下几家了吧。”上述担保公司董事长这样忧心地向记者表示,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啊。

“创新是融资性担保公司长远发展的唯一出路。”晋江市融资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除了传统的融资性担保,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办理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工程履约担保、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反担保、集合信托贷款反担保、企业咨询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

对此,上述民营担保公司董事长也向记者表示,为了在这场洗牌中扎根,公司也在不断创新业务,寻找更高的合作平台为自己的企业在规范和实力方面加分,实现最后的“剩者为王”。据悉,这家担保公司不但在开拓工程保函,诉讼保函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还寻找了实力公司为战略合作伙伴,让自己在传统的融资性担保实力上如虎添翼。

作者:胡爱荔

标签:银行 门槛 融资 洗牌 担保公司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