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渣打:到2020年近三成中国国际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

www.ijjnews.com来源:腾讯财经2013-11-05 08:53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消息,渣打银行在香港的策略师刘洁(Becky Liu)及其团队在周一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继续推动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来取代美元,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国际贸易额中将有接近30%,也就是3万亿美元的交易是使用人民币来结算的。

  报告指出,原本应该以美元定价的这3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缺失将会对促使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国货币系统造成影响。从国际贸易被美元定价垄断以来,就存在持续的,被确保的对美元的需求。这也是联储有能力发行巨额债务,并且执行量化宽松这样买入政府发行债务来在短期利率已经为零的情况下继续压低长期利率的项目的原因。

  对美元的这种需求也帮助保持了美国经济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在较低的水平,使得美国成为对国际借款人来说极有吸引力的目的地。而试图取代美元贸易的努力也是美元波动的结果之一。债务上限大战和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所显示出的政治上的不稳定,以及联储即将缩减债券采购规模规划上的不确定性都导致了美元汇率的动荡。

  为了规避这种波动,很多国家都在采取措施以更少依赖于美元。欧洲和中国在上个月签署了450亿欧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此使得双方可以使用本币结算交易,避开对美元的使用。印度也和伊朗达成了一个协议,以印度卢比来结算两国之间的交易。

  目前而言,使用人民币的交易还是受到极为非常大的限制。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汇率被控制在一个很狭窄的范围;由于担心对本国货币的投机性攻击,在中国政府的严格管制下,兑换得到,或者是使用人民币兑换其他货币都不容易。

  刘洁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中国的资本账户到2020年的时候将会基本上被开放。直接投资将会相比现在更加轻松的流动,到时候只有大规模的交易需要得到批准。”报告称,“我们认为到那个时候,人民币基本上会是自由流通的货币,资本账户或多或少将是开放的,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或者说类似的利率)将会成为和联储基金目标利率同等性质的指标。”

  报告认为,随着本地人民币市场的扩大,离岸人民币债务市场的规模将会每年扩大30%,到2020年的时候会达到5000亿美元的价值。 (孔军)

标签:中国国际|国际贸易|亿美元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