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平安银行一季度抄底黄金 最高贡献18.9亿元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网2014-04-25 10:07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宣布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49.05%,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40.82%。

  非息收入的大幅增长是此次平安银行利润暴涨的重要原因,在一季度,公司实现非利息收入45.5亿,同比大幅增长119.1%;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为28.3%,比上年提升6.2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该行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3年末的22.04%大幅上升到28.26%,主要是由于手续费以外的其他非息收入大增。仔细查阅非息收入的各项数据变动可发现,暴涨的根源在于投资收益的爆发式增长。

  平安抄底黄金?

  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投资收益增长了8倍,达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14%,对此平安银行解释称,是由于票据价差收益和贵金属买卖收益增加。

  虽然票据价差业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近年来增长也较快,如今不少银行都在在投资收益科目下设立了“票据差价收益”细分科目,不过该业务本身体量较小,2013年全年仅3.47亿元,尚不足以成为投资收益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平安银行投资收益的增长也不足以用票据价差收益来解释。

  21世纪网从其资产负债表中可以发现,截至2014年3月31日,在其资产中,贵金属达342.6亿元,环比增长60.9%。通过计算可发现,在一季度,平安银行斥资129.7亿元投资贵金属。

  黄金作为贵金属的主要投资物,根据黄金美元现货价格,可发现黄金价格在2013年末一路走跌,直到2014年1月初探底,随后在一季度呈现一派涨势。根据黄金美元价格,1月初,黄金最低价格为1205美元,到3月中旬,黄金美元价格一路攀升至1381美元,最高涨幅达14.6%。在此期间投资贵金属无疑是抄了个阶段的底,赶上了一波涨幅。

  据21世纪网粗略估计,若按一季度黄金最大涨幅计算,一季度黄金投资最大可能为平安银行贡献盈利是18.9亿元,这部分盈利最大可能占到一季度营业收入的11.7%。

  据记者了解,平安银行涉及黄金方面的业务包括“平安聚金宝”和“黄金租赁”等业务,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产品部总经理王伟表示,“平安银行的黄金产业链包括投融资、交易、理财、实物等系列,并涉及到自营、代客、代理、同业等多个领域。”

  对于对黄金业务的热衷,平安银行回应记者称,“金融市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黄金业务取得丰硕的业绩,新增黄金租赁量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理财产品发行量居股份制银行前三,交易类收入增长显著,市场排名进一步提升。”

  不过,对于黄金价格未来的走势,分析师仍存有疑虑。贵金属研究员李世兴表示,“随着国际黄金价格以及国内金价的持续下跌,总体来讲,黄金这段时间比较弱势,连续创新低,预计该趋势短期内还将持续。”

  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国际黄金价格又开始一轮下跌行情。4月23日,黄金美元收盘价为1284美元,相对于一季度的最高点已经跌去了7%。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若平安银行投资的贵金属未能及时获利了结,持有到2季度,仍有亏损的风险。不过,纵观黄金价格过山车一样的行情,这部分投资收益是否具有持续性值得怀疑。”

  存款增速向上、净息差向下

  在存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平安银行一季度实现存款总额1.38万亿,环比增长13.61%,实现较高增速。

  对于存款逆势高增长,仔细分析数据可发现,该行存款中公司存款、零售存款分别同比增长13.9%、12.1%,1季度的存款增量已经达到2013年全年增量的85%,存款增速在股份行中位居前列。

  究其原因,分析师认为,除了综合金融带来的优势外,事业部改革背景下,投行、贸易融资、离岸业务、对公特色产品等都对公司的存款增长贡献很大。

  瑞银证券分析师甘宗卫表示,“一季度存款余额增速处同业较高水平,或得益于来自集团团金会等的协同效应。在综合金融优势的支撑下,存款增长将为公司业务扩张提供较强支撑。”

  一季报还显示,四季度核心一级及总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回升14bps和109bps至8.70%和10.79%,这意味着,资本运用效率有所提升。

  虽然,在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冲击下,平安银行仍保持了存款的较快增速,但净息差却呈现下降趋势。这就意味着虽然生息资产规模扩大了,但生息资产带来的利润不一定增加。

  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净息差环比下降10个基点,由去年第四季季度的2.52%下降到2.42%。而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在于,负债成本增加的提高。以国库及协议存款为例,利率成本高达5.49%,比去年第四季度的5.34%提高了15个基点。

  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李南认为,“2014年一季度净息差收窄,因为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超过了贷款收益率的改善,原因可能在于该行于春节前配置了部分成本较高的同业借款。由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加速进行,预计2014其他三个季度,平安银行的生息规模扩张将受到息差缩窄的抵消,营业收入高速增长难言乐观。”

  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

  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为81亿元,不良率为0.91%,环比上升2BP。

  不过,虽然表面上不良贷款仅81亿元,但实际上核销总量却达10.2亿元,反映在拨备余额为163亿元,拨备比仅为1.83%。实际上,在前瞻性较强的逾期贷款上,一季度末余额为312亿元,加上核销金额,一季度新增逾期贷款达到77亿元。而期末逾期贷款比率达到3.5%,逾期不良比为3.85倍,这表明不良贷款远远未能暴露。

  鉴于90天以上逾期贷款达到213亿元,比不良贷款余额多出132亿元,若以150%的拨备计算,需补充拨备近200亿元,分析师表示这将对平安银行净利润产生较大压力。

  平安银行对此表示,“本行新增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新增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质押品,本行已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并积极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同业沟通,共同做好风险管理和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从资产分类来看,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占总贷款的比例升至3.5%和2.7%,体现了宏观经济的恶化。

  对此,平安银行表示,“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是由于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影响,部分企业资金供给不足,经营成本上涨、经营收入下降导致资金紧张,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

  而从行业分类来看,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61%,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平安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华东地区钢铁贸易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恶化,以及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该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本行将加大对钢贸企业的重组化解力度,逐步调整钢贸行业结构,最终实现缓释和化解钢贸授信风险。”

  对于平安银行相关资产质量数据的恶化,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背景下高收益信贷资产提升过快所致,在短期释放业绩的同时或为2-3年后的资产质量埋下隐患。”

标签:一季度|18.9|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