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专区 >>正文

瑞达资管专访|酒香不怕巷子深 自主资管见真章

www.ijjnews.com来源:期货日报2015-11-18 17:40我来说两句
  

  — —专访瑞达期货资管团队

  酒香不怕巷子深,瑞达期货资管部最初并没有可以追溯的历史业绩,也没有赫赫有名的高级投顾,但凭借着多周期、多策略的交易模式,资管部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其下2只产品还分别获得了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的第一名、第二名。也曾步履蹒跚

  一个新的业务、新的产品,往往是探索的开始。刚开始打造新团队时,瑞达期货资管部却因为经验的缺失显得信心不足,反而更依靠外部投顾来开展业务,资管业务渐渐成了单独的通道业务。江跃林说:“依靠外部投顾的名气,募集资金的确比较容易,但实际结果却并不理想。”

  据江跃林回忆,他的团队后来也接到了一些资金,成立了资管产品。但产品在取得10%收益的情况下,一次趋势交易的失误造成产品出现大幅回撤,在净值达到0.9的时候便有客户要求撤离资金。“一开始,我们的风控和策略都不成熟,可以说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的理念和模式。这只产品原本的清盘线是0.8,但客户承受能力有限,于是我们的第一只产品就留下了遗憾。”江跃林说。

  刚刚起步就遇到这样的打击,使得公司资管产品的发行一时间遇阻,大约半年的时间公司的资管业务都没有太大的进展,这令资管部门感到压力特别大。偶然的一次机会,公司的一位高净值客户希望分仓部分资金,由于他跟一位外部投顾谈妥了业务,但过程中投顾却犹豫不决。于是,机缘巧合之下,公司的自主管理团队接下了这笔资金。

  据江跃林介绍,2013年7月,这只资管产品成立,公司的自主管理团队采取了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的交易模式,由策略部主导操盘计划,再由团队交易员分仓操作,半年后这只产品净值超过2。产品的成功使得自主管理团队再次扬帆起航,这样的操作模式也沿用下来,屡次在后来的多只产品中使用。

  “这几年,我们没有依靠知名投顾来打造资管产品。而实践证明,目前公司自主发行的资管产品收益总体上要优于投顾的资管产品收益。利用良好的历史业绩和口碑,现在公司的资管产品销售也越来越顺利,规模也越来越大。”江跃林表示,现在公司资管部的力量正在日趋扩大,下设产品策略部、投资部、风控部、交易部、运维部等主部门,拥有研发交易团队20多人,也取得了公司研发、IT等部门的支持。

  江跃林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虽然资管部门遇到过挫折,团队的信心也曾经受到过打击,但他们一直坚持认为,资管业务能够帮助期货公司突破瓶颈,实体经济不振以及居民理财意识的改变,让金融行业迈入财富管理时代,这是未来期货行业的大势所趋,也是他们能够在困难时期没有放弃反而鼓起勇气继续尝试的原因,而且现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坚持策略获益

  一个策略的形成通常是由经验堆积而成的。起步时期的挫折,让瑞达期货资管团队更加注意风控的把握,他们的理念是在风险适度可控的前提下,追求稳定、长期的适度收益。

  期货是高风险的衍生品工具,但是只要有成熟的策略模式,它便能够成为一个风险可控的财富管理工具。针对这个特点,瑞达期货资管团队通过各类型的子策略的单独运作或组合运作,共同达成投资收益目标——要大幅跑赢债券、股票等。然而,波动要远小于股票市场,消除或减少对经济周期依赖,做到财富持续、稳定、复利的增长。

  一个成熟的理念配合策略,就相当于轮船在航行中的掌舵手,确保交易能够向目标前进,交易过程中的不急不躁,则保证了产品顺利运行。在今年上半年股指期货的一波行情中,瑞达期货的多个资管产品都有参与,但在4月到6月期间,多数资管产品净值回落或处于平台整理阶段,个别资管产品则出现了较大回撤,总体情况并不理想。

  不难想象,当时多数资管产品都涉及了股指期货空单。为何逆市场而行呢?江跃林回忆说:“资管团队从4月开始就认为股市上涨过快、过急不是正常现象,所以逐步将多单反手为空,但没想到后期股市继续维持疯狂状态,介入较早的一批股指期货多单就产生了较大的亏损,导致部分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那是一段非常煎熬的日子,而到6月中下旬股指期货终于转向,我们管理的产品也结束回撤或完成平台整理并创出新高,总体收益得到大幅提升。”

  后期,股指期货的回调速度已经超出市场想象,在这样历史性的行情面前,一个团队的操作能力必然会受到极大的考验,但能够留得青山才是交易的生存之道。

  江跃林向期货日报记者坦言:“许多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完全预测市场行情的走向,如果不是我们在资金规划和仓位上的控制,那么后期很可能没有机会翻身。所幸的是,我们充分考虑到了极端不利行情这个情况,所以也有应对的能力,从而避免了资管产品亏损清盘的命运。”

  即使在股指期货遭遇严厉的管控措施以后,江跃林他们也没有放弃这个资管产品,而是转移到趋势、组合策略等方面。对于这件事情的发生,江跃林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是经济、市场和政策问题长期积累且一次性释放的结果。同时预计股指期货在大幅调整之后,未来市场会更健康、更稳健,而且还会有慢牛行情,届时趋势跟踪策略就能够发挥很好的效果。

  除此以外,瑞达期货的资管产品还涉及大宗商品。江跃林认为,各类大宗商品目前处于寻底的过程中,短线会反复,长线趋势还没出来。他们的策略是使用短线、波段、套利对冲等各类子策略来组合运作,既能做到避免系统风险,又能在不确定的行情中获取收益。

  资管是大势所趋

  从实践上看,大力发展自主管理产品,除了方便公司开展通道业务以外,公司业务还多了一份产品收益的分红,从增加收入角度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目前,公司从资管产品中获得的业绩报酬收入远远大于管理费等通道业务收入。”江跃林说,为了继续发展这项业务,公司在人才培养上也花了不少工夫,比如说与高校合作,从中招聘选出素质高、底子好的“白板”人才,公司进行大力培养,并且设立绩效考核制度,以保证人才不会轻易流失。

  然而,在资管业务的发展中也有一些不可能避免的问题,需要解决才能更好的发展。比如,今年初夏股指期货大幅回调以后,资管产品普遍亏损,也有一些资管产品因亏损而遭遇清盘。那么,如何才能让资管产品出现风险时,还能够留住青山呢?江跃林认为,这是管理人本身应该研究的课题,也需要投资者对资管产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 与此同时,特殊时期监管政策的变化,让许多投资者短期内会感到无所适从。对此,江跃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特殊监管是对市场暂时的刮骨疗伤,利于市场以后的发展。而对于交易所的限制措施,暂时会影响到许多相关资管产品的操作,对以此为生的期货经纪行业的发展是个不小的打击,资管业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希望市场恢复常态以后,限制措施能够尽快解除,让行业健康发展。

标签:瑞达|期货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