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股温和降杠杆 融资客改做空融券客则做多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16 09:43我来说两句
  

  市场人士表示,融资买入资金大多是不超过半年期限的中短线高成本资金,在目前的市况下,坚守等待银行股估值修复的成本会比较高。

  杠杆资金从银行股的撤离仍在持续,不过与去年三季度的凶悍相比,现在的减仓显然比较有序。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69.97 +2.22%,买入)数据测算发现,今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融资余额下降约89.7亿元,较去年中期动辄月均数百亿元的融资净偿还相对温和,截至春节前的融资余额降至403.2亿元,与2014年三季度水平大致相当。

  比较有意思的是,与融资客“温和做空”不同,融券客选择了做多。

  融资客抽身

   融券客还股

  对于16家上市银行来说,两融资金尤其是融资买入曾经带来了巨量资金,甚至一度成为撬动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的重要杠杆。如今银行股进入了温和降杠杆阶段,融资客由当初的做多改为了做空;不过,融券客则通过融券净偿还做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测算发现,今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融资余额下降约89.7亿元,较去年中期动辄月均数百亿元的融资净偿还相对温和,截至春节前的融资余额降至403.2亿元,与2014年三季度水平大致相当。

  16家银行中,民生银行(8.51 +0.59%,买入)今年以来的区间融资余额为正数,呈现为融资净买入;其余15家银行则呈现出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金额最高的分别是兴业银行(14.37 +0.77%,买入)、浦发银行(18.45停牌,买入)和中国银行(3.16 +0.96%,买入)。

  融券客方面,多方则显然在近期抓住了主导权:16只银行股中13家银行的区间融券偿还大于融券卖出。其中,招商银行(14.80 +0.95%,买入)、农业银行(2.90 +0.35%,买入)、光大银行(3.49 +0.87%,买入)、兴业银行、建设银行(4.64 +0.43%,买入)、交通银行(5.20 +0.97%,买入)是融券净偿还的“主力军”。

  对于融券偿还的净增加,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融券业务的体量相较于融资业务比较小,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比较小,目前的净增加显示了散户投资者看多银行股的态度。”

  此外,该人士表示,融资业务投资者的减仓不一定是完全不看好银行股,毕竟其资金成本远高于普通投资者,融资的利率目前一般接近7%,也就是说,融资买入银行股的区间涨幅如果低于7%,投资者都很难赚到钱,而银行股在目前的市况下适合防守但很难飙升,融资买入资金大多又是不超过半年期限的中短线资金,坚守等待银行股估值修复的成本会很高”。

  估值接近底部

   投资价值明显

  事实上,银行股的估值如今确实已经是白菜价了。

  大智慧(9.25 +0.98%,买入)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整体的估值已经十分接近于一年时间以来的底部区域,板块指数距离该低点大致有6%的距离,在极端行情下可谓“一日可达”。

  从上市银行最重要的市净率指标来看,16家银行中,有10家银行仍处于破净局面,6家银行苦撑。

  “在波动比较大的市场情况下,银行股还是比较安全的,其目前的估值自然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但问题的关键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上述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

  上市银行以及大股东们对于恢复市场信心显然也颇下功夫。中信银行(5.46 +0.74%,买入)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月22日,中信集团控股的中信股份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共计增持该行H股1031万股;本次增持后,中信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持有中信银行股份为3141730万股,占股份总数的64.20%,其中:持有A股股份为2893893万股,占A股股份总数的59.14%,持有H股股份为247838万股,占H股股份总数的5.06%。

  此前,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14.59 +1.11%,买入)的高管也曾分别增持过各自银行的A股或H股。

  基本面+改革预期

   银行股看点纷呈

  由于目前的时点临近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期,未来两个月银行股的看点自然是精彩纷呈。

  首先,年报的业绩表现很可能是短期内决定银行股估值变动方向的最关键环节。其中,利润增速、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等“传统项目”自然受到关注,中间业务发展的细节也可以影响市场对于银行业转型的信心。

  其次,银行业去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大量的监管新规,涉及房贷业务、存贷比考核等多个重要方面,政策落地后究竟发挥怎样的影响,也是关系到银行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第三,银行自身的创新以及其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竞合在某种程度上也将决定银行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的选择,这些变量也将受到市场格外关注。

  此外,民营银行等新生事物表现将对现有银行业的格局将产生哪些影响等问题目前尚难定论,但是其与上市银行的估值却息息相关。

  华泰证券(14.53 +2.04%,买入)分析师罗毅指出,“银行股看基本面,更看改革预期。人民币国际化是行业行情的催化剂。改革与转型是个股行情的催化剂。沿着人民币国际化和银行改革转型的两大逻辑,短期内关注低估值标的,中长期参考成长性、防御性和差异化发展模式”。

标签:银行|杠杆|融资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