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厦门首例政府“贷”动中小企业 量身订做小额贷款

www.ijjnews.com来源:厦门日报2016-03-01 10:29我来说两句
  

昨日,翔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厦门翔安海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海翔小贷公司)签署《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专项合作方案》,这是全市首例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信贷优惠政策。该政策将尽快推广实施,帮扶翔安区中小科技型企业成长,促进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量身订做小额贷款,政府贴息支持?没错!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

  昨日,翔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厦门翔安海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海翔小贷公司)签署《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专项合作方案》,这是全市首例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信贷优惠政策。该政策将尽快推广实施,帮扶翔安区中小科技型企业成长,促进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翔安区政府、翔安区经信局、市科技局、火炬管委会、海翼集团、海翔小贷、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及科技型企业相关领导和人员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政企合作】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小额贷款业务是由翔安区政府和海翔小贷公司共同合作,双方的合作均属厦门首例,这不仅具有直接的现实经济效益,也具有良好的政策示范和引导作用。

  该业务通过采取政策性贷款贴息的办法,支持海翔小贷公司针对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含火炬)开展经营性信用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1年,其后可视情况扩大推广。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源头和主体,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是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创新活力的必要条件。但长期以来,中小科技企业普遍存在有技术缺资金、有业务难抵押、有信用难融资的现象”,翔安区副区长陈佳锻说,为了帮扶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尽快转化,进一步激活区域经济,翔安区经信局大胆尝试,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推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专项补贴政策,与海翔小贷公司共同推出这一专项合作方案,也获得了区常委会的通过。

  陈佳锻说,方案的推出,一方面扶持区内现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让企业有更加优质的经营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也以这一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到翔安区来落户,感受翔安区科技金融政策的活力,参与到翔安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同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加入到科技型企业的申报、备案和科技项目立项中来,享受更多、更优惠的科技政策的帮扶和指引,共同促进翔安区科技金融事业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繁荣。

  陈佳锻表示,2015年翔安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市各区第二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82.86%,居全市首位,显示出科技型企业巨大的活力。今年翔安区政府加大力度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形成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生态链。

  【示范作用】

  首家小贷公司获财政贴息

  伴随该项政策的实施,海翔小贷公司成为厦门首家获得政府财政资金贴息扶持的小额贷款公司。

  “海翔小贷公司是海翼集团与翔安投资集团等本土企业共同投资的,为扶持区内中小微企业发展而设立的专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服务翔安区内中小微企业,规范经营、运作良好,在服务和支持翔安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翼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海翼集团与翔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以来配合良好,现在又共同推出致力于扶持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项贷款业务,相信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据介绍,这项创新的业务,专门针对处于创业阶段和发展初期的创业、创新型科技类中小企业,定位为免抵押、纯信用、随借随还的授信额度,抓住该类企业资产积累少、技术含量高、当前规模小、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该业务符合国家当前政策引导方向,有利于激活创业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并且,该种业务模式还可以复制和延伸,推广应用到其他区或者市级范围,或其他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领域,起到良好的政策性引导、示范带动效益。

  【创新服务】

  提供长期的资金扶持

  签约仪式上,海翔小贷还与厦门高比特电子、厦门中兰通电梯两家企业正式签订科技型企业小额贷款授信协议。

  政府运用科技经费作为导向,撬动社会资金满足企业需求,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用。

  翔安区目前有科技型企业100多家,海翔小贷公司自启动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小额贷款业务的调研和策划推进以来,即开始加大对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宣传、营销力度和信贷投放支持,公司信贷总额中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占比大幅提升。

  同时,海翔小贷公司还与部分科技型企业签署了“投贷联动”协议,在为企业提供日常流动资金授信之外,针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需求,尝试通过股权优先认购权益等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长期的资金扶持,也为海翔小贷公司多元化金融服务业务做好铺垫。

  【政策解读】

  如何申请贴息贷款?

  《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专项合作方案》的适用对象为翔安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海翔小贷公司申请免抵押、免担保、随借随还的纯信用贷款额度,该额度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及资金实际需求可大可小(一般为10万-500万)、额度期限可长可短(一般在1年以内)。

  经海翔小贷公司调查审核通过并成功发放贷款的企业,在获得贷款后可向翔安区经信局申请小额贷款利息专项补贴,经信局贴息后企业的最终融资成本将降低至月息1%以下,仅略高于当前银行的贷款市场利率。且海翔小贷公司不收取任何其他附加费用,资金随借随还、利息按天计算,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记者_刘艳 通讯员_陈彧泓)

标签: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