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速放缓

www.ijjnews.com来源:京华时报2016-05-12 15:23我来说两句
  

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落幕。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进程之下,银行利润受到多方面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略低于去年同期。值得注意的是,非息收入对业绩增速的贡献加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净利润即将见顶,中国上市银行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事件

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

多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低于去年同期。记者统计发现,16家银行一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7%,虽然高于2015年全年1.8%的增速,但低于去年同期放缓了近0.6个百分点。

安永最新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5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指出,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2.66%,比去年同期下降0.5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降至0.96%,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净利增速降至7.38%。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韩学广称,上市银行净息差对整体业绩大多呈现负贡献态势。他认为,上市银行整体规模“以量补差”效应明显。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净利差分别为2.47%、2.67%,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0.2、0.1个百分点。由于上市银行资产、负债分别保持11.8%、11.5%的增速,尤其是城商行资产、负债同比增长均在24%以上,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息差和利差收窄的影响,利息净收入仅下降0.08个百分点。

>>分析

非息收入贡献加大

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非息收入对业绩增速的贡献已不断加大。据统计,一季度非息收入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速贡献在0.3%至18.4%不等。

韩学广指出,非利息收入的贡献度增加较快。一季度,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6.9%,较2015年同期提高26.8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较快增长,较大程度上弥补了利息净收入下滑。一季度,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5.7%,较2015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增速较2015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较2015年同期增加10.6%,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指出,国有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提升主要受益于综合经营,比如建设银行的建信人寿、工商银行的租赁和保费收入、交通银行的保险业务等,股份制银行的费用控制则相对更为突出。

>>展望

上市银行净利润即将见顶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即将见顶,由高增长的“黄金时代”踏入一个低增长甚至零增长的“白银时代”时代。

梁国威指出,上市银行需要更坚定地走差异化道路,主动管理资产负债,保持竞争力。在负债端要为存款客户设计更灵活、针对性、定制化的产品;资产端则要更贴近借款人的需求,如符合他们的贷款项目周期、现金流需要等。

他预计,随着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持续“双升”,严格控制资产质量风险,在传统方式之外寻求多种渠道处置不良资产,将成为银行业的“新常态”。

在韩学广看来,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上市银行的整体表现远好于国际同业。另外,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和资本较为充足,中国上市银行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记者 余雪菲

标签:增速 放缓 净利润 百分点 非利息收入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