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左手关张右手进击 互金平台无奈“断臂”求生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8-04 17:12我来说两句
  

8月1日,进军中国达9年的银率网停业。此前,美利金融宣布关闭网上理财业务,退出资金端,专心发展资产端。前者作为老牌网络金融产品信息搜索平台的关张,尤其是得到很多资源支持的后者彻底从理财端退出,意味着P2P行业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整合,不再只是“说说而已”。

专家表示,在资金端“红海”一片的当下,资产端的“蓝海”还有广袤空间。未来互金平台致力于资产端发掘将是一个重要转型方向,而与银行、信托、保险、私募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是“明智之举”。

但也有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坦言,在资本寒冬、合规风潮之下,转型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是P2P网贷平台的整合淘汰将加剧,预计今年会有1000多家平台淘汰出局。

退出资金端 资产端转型成“命门”

美利金融宣布,将“美利金融”升级为集团品牌,旗下两家成员企业正式更名为美利车金融、有用分期,两家公司分别致力于二手车消费金融和3c分期业务。与此同时,美利金融主动停止线上理财平台业务,清算所有到期未到期产品的本金和收益。根据美利金融官网的公告,美利金融线上理财业务个人累计投资额近12亿元。

资料显示,美利金融于2015年9月上线,先后获得由贝塔斯曼亚洲基金领投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及京东战略投资。旗下成员企业美利车金融覆盖27个省,累计贷款合同量超5万单。其得到很多资源支持,包括手握电商流量的京东和手握用户的理财社区挖财。

“美利金融退出资金端的消息的确让人震动,但是这的确是行业未来转型的方向。”多位P2P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表示。

神仙有财CEO惠轶表示,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频出,P2P网贷平台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及网络安全等方面面临不小的监管压力,同时随着阿里、京东、腾讯等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网贷平台的生存压力加大,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整个行业也将朝着更加细分的方向发展,运营更加精细化、差异化、技术化、专业化的市场开始形成。这一系列因素是促使不少网贷平台选择业务转型的主因。从近期行业表现看,退出资金端专做资产端成为一些网贷平台的转型选择。

“平台竞争的‘命门’在于资产端的竞争,资产端的性质与发展决定了平台做多大,走多远。可以预见,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平台转向资产端的建设。”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兼CEO许建文直言,随着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完善与明朗,资金端与资产端分类会越来越细化。做资产端有做获客的、有做风险评估的,有做运营体系的,还有做大数据支持的,包括征信配套的。理财端也一样,未来可能会从单纯的做P2P,变成一个综合的理财超市,变成一个资产配置的平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除了转型专攻资产端,有部分平台干脆彻底结束了网贷业务,转行做众筹或电商。如投金所转型做股权众筹,藏象农业众创停止与P2P相关的业务,专注于农业众筹服务、众创服务;雅堂金融转为电商平台,寻钱网涉足股票专业资讯服务;速学贷则做起手机钱包APP“嗨呗钱包”。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表示,在监管趋严和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下,P2P不得不谋求变化。与转型的P2P相比,停业的平台数量更多。

门槛有点高 机构偏爱个人资产

据了解,美利金融将集中更多资源聚焦在进一步拓展消费金融场景,打造优质资产业务,并积极拓展与传统机构的合作。

那么,银行、信托、保险、私募等传统金融机构会否买账?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资产荒加剧的背景之下,的确开始关注互联网金融的线下资产,并积极与一些先期转型的平台接触。此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商分期乐就与众安保险联手完成了首笔场外资产证券化融资。该合作是由分期乐推出债权资产包,众安保险通过保理公司受让这一资产包并提供增信后对接到资金方,完成私募资产证券化融资。

“但是我们的门槛比较高,所以目前只是关注动态,真正要做配置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直言,即便要合作,刚开始可能也只会选择像陆金所这样的大型平台。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互联网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是一个好的转型方向,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位新兴金融业务,不可能完全颠覆传统金融,这中间就蕴藏很多合作机会。通过合作,互联网金融可以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包括一些其以前难以操作的领域,就比如资产证券化这些领域。”

爱钱帮CEO王吉涛同样看好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在资产端方面的竞合。“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过程中,单纯靠金融手段发掘资产已经越来越难,资产提供方碎片化的趋势已经出现。数据拥有者和场景拥有者有望成为金融行业资产端的强者。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一般掌握核心数据,借助互联网金融中多样化机构的专业外部服务,就可以很轻松的成为一个类金融机构。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让大家生活中的每个场景,租房的场景、吃饭的场景、停车的场景等,都具有一种金融服务的可能性。这些场景拥有者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工具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消费金融。资产端碎片化的趋势已经出现,但只要抓住一个,就会形成批量化的概念。”

许建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接触到的机构投资者对平台专注做资产端是认可的,而“挑剔”的机构更钟爱个人类资产。“个人类资产中最倾向的又是抵押类和消费金融类资产。这两种资产类型都有分散与风险低的特点。此外,通过资产与交易数据也能更清晰地看到其整体金融风险。对机构投资者来说,风险的大小是可控的,他们也能够通过平台接触更多的优质资产与借款客户,为其以后做个人及前端业务打下基础。”他称,机构投资者基本不太喜欢企业类资产。企业类资产典型的模式是同担保公司或第三方合作,进行尽调、做风险管控。实际上,事后验证这种模式不太科学。因为绝大部分客户都是挑剩下的,只有比较差的企业客户才通过担保公司来进行。

另外在许建文看来,将资产打包卖给机构投资者,再由机构做成产品销售,对于个人投资者也是一大利好。“相当于机构给个人投资者做了二次风控了,进一步降低了投资风险。”

转型不易 行业整合加快

转型,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共识。但不少专家和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坦言,合规发展年的互联网金融转型之路不会太容易。7月底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此前,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亦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预计,随着监管深入,行业转型提速,“预计今年的专项整治会淘汰出1000多家平台。最终行业中能保留1000多家稳健的投资平台是正常水平。”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显示,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出现下降,数量下降为2281家,相比6月底下降了68家,创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的新低。正常运营平台中,新上线平台仅有33家;停业及问题平台方面,本月达到了101家,其中问题平台51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20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50家(停业43家、转型7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879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4160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在惠轶看来并不是所有网贷平台都适合去做资产端转型。如果不是强流量和强信用的理财平台,资金综合成本高企将成为限制企业资产端发展的瓶颈。

实际上,之前陆金所大力打造人民公社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开放平台,将资产提供方、数据提供方和征信提供方这三方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互金网贷界的“天猫”。但多数网贷平台却并不买账。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资产端,应大力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风控体系也应该向传统金融机构看齐。而老牌的金融服务网站银率网已于8月1日起停业,业内感慨与其转型不及预期、盈利未达预期不无关系。

记者 陈莹莹

标签:互联网 转型 美利 利金 传统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