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险企投资结构分化 海外市场提供投资空间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8-04 17:12我来说两句
  

“资产荒”为保险资金配置带来了压力,多方因素都对其投资操作构成考验,大类资产调配由此成为险资优化配置获取理想收益的主要办法,保险资金主动进行策略配置也成为选项。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市场收益率的整体下滑对各家险企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险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结构能够有效分散市场投资风险,保证收益稳定。在投资结构上,2016年上市险企和中小险企会产生较大分化。此外,海外投资也成为保险资金看好的领域。研究报告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境内外市场联通、联动加强,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投资渠道和空间更为乐观。

险企间投资结构或现较大分化

某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认为,2016年,股市、债市公开市场交易承受压力,特别是汇率出现波动以后,资产的实际价格承受损失,股市在情绪波动效应的放大上效果明显,都对保险资金投资操作构成考验。下一步,保险资金应缓慢进行仓位调整,关注和选择具有长期成长性的标的。

大类资产调配由此成为保险资金优化配置获取理想收益的主要办法。该投资总监认为,大类资产配置是经过历史检验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从短期看,资产配置的效用有限,但长期来看,它仍然是可加以利用的有效工具。

另外,保险资金主动进行策略配置也成为选项。某保险公司自管部门负责人认为,在“资产荒”和股债双杀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应当合理的使用对冲工具,以降低波动、减少风险。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险企盈利下滑等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克服的困难和挑战。虽然市场收益率的整体下滑对各家险企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险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结构能够有效分散市场投资风险,保证收益稳定。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认为,在投资结构上,2016年上市险企和中小险企会产生较大分化,前者将继续优化债券结构和非标结构,适当增加股权类资产和境外投资,收益率或略有下滑;后者整体上收益率波动较大,股权类资产是重要的配置方向。

海外投资前景被看好

实际上,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正将一部分精力向另类投资方向转移,海外投资也成为其看好的领域。仲量联行全球资本市场研究部人士认为,自2012年以来,海外投资监管不断宽松,推动内资保险公司在全球门户城市积极寻求房地产资产进行投资。保险资金十分看好房地产投资的高回报率、较低风险以及组合的多样化所带来的优势。数据显示,中国的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明显增长,其中内资保险公司不断上涨的投资热情成为重要推动因素。

安永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展望2016》认为,步入2016年,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投资环境更为复杂。然而,2016年首季度多家中国企业均已开展重磅海外并购交易。随着“十三五”规划聚焦创新驱动、全方位开放发展等议题,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继续出海,2016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境内外市场联通、联动加强,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投资渠道和空间更为乐观。但同时,相应的投资风险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以目前的情况看,保险机构对于海外投资的品种选择和评估谨慎,对于公开市场权益类产品、外国公司债券、股权投资基金、部分区域房地产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未来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将经历由浅入深的过程。

记者 李超

标签:空间 保险资金 认为 结构 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