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 人民币汇率再临“6.7”考验

www.ijjnews.com来源:中华工商时报2016-08-30 17:55我来说两句
  

专家建议,如果看到人民币即期汇率并无跟随中间价快速走弱的迹象,那么近期美元的强势可能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结汇时间。

受上周五美联储强化加息预期和美元指数回升影响,人民币汇率再度面临“6.7”考验。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了6.6856的价格,较前一交易日低了368个基点。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呈现明显的低开高走,一度拉回6.6720左右,午后走势又开始反弹。

回顾前两天的汇市情况,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龚超介绍,由于美联储多名官员相继发表关于加息前景的乐观言论,市场对今年继续加息的预期大大提升。投资人开始买入美元,抛售非美货币。28日,美元指数上涨,最高到95.59点,最终收于95.48。

“因为美元指数仍维持在95.5附近,而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收盘价偏低,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周一央行报中间价肯定比较低。”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说,相比中间价大幅走低,更值得关注的是后市即期汇率的走势以及未来结售汇情况的变化。

在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看来,8月末外汇市场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有所背离,也就是说当美元在95点左右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在走弱。他表示,这并非政策“刻意引导”,而反映了国内市场供求压力有所增加。短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再度挑战6.7关口。

“7月25日-8月25日,美元指数从97.5跌落至94.7,贬值幅度将近3%,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仅从6.68回升至6.65,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足0.5%。假如随着美元回调,人民币在短短一两天之内就贬至6.7附近,甚至跌穿6.7,那么人民币‘易贬难升’的印象将被加深,这势必无益于市场贬值预期的降温。”韩会师分析说。

不少交易员表示,一旦人民币跌穿6.7,即使只是小幅度跌破,企业“消极结汇、积极购汇”的心态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加大结售汇逆差。

从外汇局公布的数据看,7月,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逆差环比增长了45%,远期结售汇逆差环比增长了8.6倍。“显然持汇企业在等待更好的价格,而购汇企业则在担忧人民币继续走低。”韩会师表示,这种情况在资本流出压力依然存在的当前,需要引起警惕。

谈及美元及人民币走势,徐寒飞认为,从全球看,英国央行引领“宽松潮”再度启航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很难短时间“戒断”对货币宽松的依赖,美联储“独辟蹊径”的可能性并不大。

韩会师说,如果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美元指数跌到了90附近,那么加息是一定的;如果美元指数能够在95-98之间徘徊,加息将毫无希望。

人民币汇率面临“6.7”考验之下,企业该如何降低汇兑风险?韩会师建议,如果看到人民币即期汇率并无跟随中间价快速走弱的迹象,那么近期美元的强势可能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结汇时间。

标签:美联储 加息 人民币汇率 6.7 考验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