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两融余额围绕9000亿元关口波动 ETF频获加仓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8-31 11:50我来说两句
  

尽管在上周五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偿还,但是本周一的PPP热潮再度吸引资金驻留。8月29日,融资融券余额环比提升逾22亿元至9013.52亿元,重新站稳了9000亿元整数关口。值得关注的是,ETF近期获得融资净买入的频率明显增多,与市场之中蓝筹股的轮动形成呼应,或许意味着新的反弹正在酝酿之中。

短暂跌破9000亿元之后,两融余额重新回升。据Wind数据,29日,融资余额为8978.08亿元,环比提升22.20亿元;融券余额为35.45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不过,融资余额近期的提升并非融资买入额增加所致,而是由于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双双下降,但融资偿还额降得更多些。例如,29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87.09亿元,环比下降了31.71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为364.89亿元,环比下降74.96亿元。

而实际上,自从8月15日以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走出连续下降态势。其中,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余额15日的数值分别为860.29亿元和750.62亿元。

行业方面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共有19个行业在周一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4.38亿元、3.27亿元和2.69亿元;同时,食品饮料、化工和非银金融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通信、国防军工和传媒板块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48亿元、5667.54万元和4206.92万元。

个股来看,中信国安、东旭广电、万科A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8.50亿元、4.78亿元和4.10亿元;同时,还有海虹控股、伊利股份、三聚环保、廊坊发展、棕榈股份和银江股份的净买入额均超过3亿元。相对而言,金融界、中兴通讯和中航资本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8741.73万元、8627.93万元和6391.68万元。

ETF融资余额止跌企稳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ETF频繁获得融资加仓,使得主要标的ETF的融资余额开始止跌企稳,初现反弹势头。ETF方面,29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得1535.43万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其次是华安黄金ETF和华夏上证50ETF,分别获得992.39万元和707.56万元的融资净买入。

其中,两融余额最高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8月份(截至29日)的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1.54亿元,虽然仍然处于净偿还状态,但是相较于7月份的超过15亿元的净偿还额度明显降低。

从周度数据来看,8月12日和26日所在周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5600万元;本周如果市场震荡势头不变,那么维系融资净买入状态也概率较大。而这种融资净买入的频率已经超过了以往。

从本周行情来看,蓝筹权重板块温和反弹、形成轮动,市场人气整体偏暖,企稳格局下,市场似乎在酝酿新的反弹。在前期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回落的情况下,本周建材板块崛起,两桶油昨日也有异动,多头似乎蠢蠢欲动。PPP尽管昨日回调,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该板块产业链够长、市场容量够大、热点蔓延性强,被券商看做一个潜在的行情突破点,有望制造局部热潮乃至支撑起新的反弹。

记者 张怡

标签:余额 亿 元 etf 融资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