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中国四大银行上半年净赚逾4800亿元 不良贷款率微升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9-01 15:19我来说两句
  

随着8月底上市公司年中业绩发布截止时间临近,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成绩单”陆续发布完毕:四大银行合计净赚4821.5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增速有所回升,稍解经营“痛处”。

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净赚1506.56亿元,在四大银行中赚钱最多,0.8%的净利润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中国建设银行净赚1334.10亿元,同比增长1.15%,相比去年同期的0.94%,已重回1%以上。

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30.37亿元,同比增长2.52%,成为四大银行中赚钱步伐最快的银行。“保证每天有5亿(元)的纯利润,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今年3月,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就为2016年的业绩目标定下每日“指标”,而中国银行上半年每日净赚5.11亿元,全年任务完成可期。尽管如此,在8月30日中国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四清仍表示中国银行的发展是“进中有难,任重道远”,2016年银行业整体面临着“充满挑战的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则遇到“问题”。尽管农行的净利润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达0.5%,实现净利润1050.51亿元,但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37.62亿元,下降5%,成为首家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国有商业银行。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仍处在L型走势,短期内难有巨大改观,银行业受此影响亦将处于困难的经营环境中,“未来有可能出现更多营业收入负增长的银行”。

在资产风险方面,四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微升,但整体平稳可控。

中国银行以1.47%不良贷款率处于四大银行中最低,相比去年末的1.43%,上升0.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认为,贷款结构优化对于不良贷款起到了良好控制,“中国银行海外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2%,个人贷款占比不断提高,不良率低于1%”。

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3%和1.55%,相比去年末均上升0.05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以2.40%居四大银行之首,较去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面临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存量资产质量下降,增量资产的有效需求不足,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

至于现阶段是否已经出现资产质量的拐点,四大银行高管态度基本一致。

“现在判断资产质量出现拐点,还为时尚早。”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目前新增不良贷款出现放缓,是银行加强信贷管理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具体反映。潘岳汉则认为,未来不良资产的余额和不良率还会持续上升,何时资产质量能遇到拐点,关键还是看宏观经济的变化和银行对不良资产的管控。

去产能行业是银行不良贷款的重点防控领域,而近期中国国家发改委不断发声,强调今年下半年要加快去产能进度,中国银行业下半年防范不良贷款的任务必将更加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银行对发放个人房贷“宠爱有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大银行合计新增13774.63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已完成去年全年约八成的房贷投放规模。其中,建设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4093.56亿元,排在四大银行第一。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是为贯彻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经济方针,其中一项就是房地产去库存。”

除国家政策影响外,分析人士认为,在不良贷款攀升的情况下,相对安全又有高收益的个人房贷成为银行信贷中的“最优质资产”,受各大银行热捧。(夏宾)

标签:四大 上半年 净赚 不良贷款 款率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