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流动性“锁短放长”剑指去杠杆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9-09 15:44我来说两句
  

继上次央行放弃3个月期限品种后,本次3个月品种再次缺席,使得MLF的最低资金成本提高到2.85%。分析人士指出,MLF的放量续作,一方面是为维持总量资金稳定,更好地应对流动性的缺口;另一方面,央行通过拉长期限提高资金成本,继续释放引导“降杠杆”的信号。综合央行在8月重启14天逆回购、9月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等因素来看,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未来货币政策将更趋实质稳健,在央行为控制杠杆和资产泡沫而逐步拉长操作久期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仍面临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降低杠杆,保持谨慎。

MLF放量续作维稳资金面

9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分别为2.25%、2.40%。尽管此次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一日增加500亿元,但当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也增至1000亿元,由此昨日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第七次净回笼。

8月底以来,市场资金面尚维持宽裕,但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也开始显现,叠加周内逾千亿MLF到期等因素,流动性边际收紧,短端资金利率明显提升,至9月7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上行约3BP至2.0737%。

在此背景下,7日晚间央行宣布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被视为对冲MLF到期和部分资金净回笼的举措,意在维稳资金面。央行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MLF到期1232亿元,人民银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中信证券指出,从量上来看,央行7日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2750亿元,而当日3月期MLF到期量仅为1232亿元,结合月初以来央行连续数日逆回购操作共实现2850亿元的净回笼,可知央行此次MLF续作不仅意在对冲到期的MLF,也意在部分对冲公开市场操作造成的资金净回笼。

结合8月外汇储备降幅扩大来看,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MLF新增投放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流动性的缺口。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跌破3.19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58.9亿美元,创2011年12月以来新低,并为连续两个月下降。

国信证券表示,今年1-3月份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央行加强在外汇市场的干预,外汇占款大量流出;而今年4-6月份,对汇率波动容忍度加大,外汇占款流出明显放缓。7、8月以来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增加,预计8月外汇占款减少2000亿元左右。7月份以来外汇占款的持续流出使得货币缺口加大,整体的超储率不高,有补充流动性的需求,投放更长期的MLF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流动性的缺口。

锁短放长”再显中性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央行MLF超额对冲1518亿元,释放出在“双节”前维稳流动性的意图,但从期限上来看,3个月品种再次缺席,综合央行在8月重启14天逆回购、9月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等因素来看,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业内人士解读称,央行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

回顾近期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自8月24日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以来,已连续12个交易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尽管在央行投放增加的背景下,8月资金供需均衡,但14天逆回购替代7天逆回购的操作进一步抬升市场资金成本,资金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上行。8月,隔夜开盘利率从1.95%一路升至2.02%,而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则上行约5BP至2.05%附近。

而自从上周三开始,央行明显缩减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8月31日至9月7日的6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央行仅开展逆回购操作300亿元,另外两个交易日分别开展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和400亿元,尽管8日逆回购规模增至800亿元,但当日公开市场仍实现净回笼。8月31日至9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34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近期当资金面稍有宽松,央行就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另一方面,14天期逆回购重启、3个月MLF品种缺席,显示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意图明显。整体来看,央行维持资金面基本宽松的决心不变,同时货币政策料仍将维持中性基调。

“MLF和逆回购搭配,一多一少,降准基本无望。”华创证券表示,在受央行去杠杆、人民币贬值压力、房价上涨、后期通胀逐步回升等因素的约束,以及政府不断强调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有限,降准基本无望。因此,央行将更多地采取“MLF+逆回购”的方式来进行流动性的投放,MLF的放量则意味着后期逆回购的投放量有望降低。

“降杠杆”令债市承压

与此同时,有机构分析认为,央行通过拉长期限提高资金成本,继续释放引导“降杠杆”的信号。对金融机构而言,将面对流动性量价压力,依靠滚隔夜加杠杆搏利差的交易策略也将再度受到冲击。

中金公司指出,尽管14天逆回购利率与年初春节期间的2.40%持平,但此举超市场预期,同时也向市场传达了调整货币市场期限结构的信号,导致市场隔夜资金量融出减少,回购成交期限拉长,抬升各期限资金利率的同时也抬升了市场所承受的加权资金成本,压缩套息空间。

不过,尽管央行不愿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意味着要收缩流动性。兴业证券指出,从货币政策的态度来看,央行不愿意市场加杠杆,但也不愿意去做全局的流动性紧缩,因而采用了非常温和的措施来警示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央行也并不希望通过流动性收紧来推动利率上升,这与当下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是很有关系的,因此利率的大幅上升,来自货币政策紧缩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如果基本面转弱,货币政策的配合仍然是可以看到的。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央行为了控制杠杆和资产泡沫而逐步拉长操作久期的背景下,市场的资金成本将被相应抬高,后期资金面波动仍面临加大的风险,预计债市将维持偏弱势震荡的运行格局,建议投资者降低杠杆,保持谨慎。

记者 王姣

标签:流动性 锁 短 放长 杠杆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