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分级基金迎史上最强监管 30万以下投资者被拒门外

www.ijjnews.com来源:京华时报2016-09-13 16:34我来说两句
  

自推出以来就争议不断的分级基金迎来史上最强监管。上周五晚间,沪深交易所相继下发《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首次对分级基金门槛设定了账户资产30万的要求,这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将被挡在门外。

分级基金迎史上最强监管

距离证监会8月宣布暂停分级基金注册不到一个月,沪深交易所再向分级基金开刀。上周五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参与门槛、交易流程、风险警示等均进行了明确。

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是门槛的设定。根据指引要求,以后开通分级基金投资相关权限,最近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

此外,指引还强化了分级基金的风险预警。例如,规定发生下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应于折算基准日在基金简称前冠以“*”标识等。

就在8月19日,证监会曾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去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暂停了此类产品的注册。

>>市场

分级B基金惨遭杀戮

这份指引的威力昨天也是立竿见影。

由于市场对分级基金后期命运的悲观预期,分级B在本周一惨遭市场杀戮。煤炭B级、白酒B、券商B均接近跌停,而跌幅超过8%的分级B数量也超过10只,另有60余只分级B跌幅超过5%,局面怎一个惨字了得。

盘面显示,昨天仅有鼎利B、互利B、多利进取B小幅收红。而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要相爱相杀的分级A和分级B昨天也是冰火两重天,在分级B全线重挫的局面下,分级A则纷纷上涨。

对于在新规之下,分级基金表现出的明显反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表示,现有A类份额中,大额投资者居多;现有B类份额中,小额投资者居多。

有关统计显示,B类份额中,户均持有份额低于10万份的基金数量为129只,占比为96%,而这与“日均30万元”之间有多少交集,目前无法得知。

王群航表示,一旦这个门槛能够实施,必将会出现一些投资者无缘分级基金,这无疑会使得本已不断萎靡的分级基金更缺乏投资者参与。这也就不难理解,市场在周一做出如此反应。

>>探因

大面积下折引发监管忧虑

分级基金被称为目前上市交易的基金中结构最复杂的品种,自2007年分级基金诞生以来就争议不断。

分级基金又被称作“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A级和B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一般而言,A级为稳健类,B级为进取类。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两记重拳打在分级基金身上。对于此次交易所双双剑指分级基金的原因,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投资风险较高,前期有些中小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产品运作机制及其风险缺乏了解,盲目买入而蒙受了损失。因此,为规范分级基金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制定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

而事实上,分级基金在去年市场巨幅震荡期间带给投资者的伤痛确实至今未消。在去年市场暴跌过程中,分级B由于杠杆效应加速下跌,一批分级基金“组团”触发向下折算,于是,也出现了一批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在上涨时大举买入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结果等待他们的是40%-90%不等的巨额亏损。

>>影响

促进分级基金规范发展

大成基金表示,分级基金受到的影响大致有以下几方面:首先,从审批角度来看,监管部门目前已不接受新分级基金审批,市场将以现有的存量产品为主。

其次,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将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提高,加强了对杠杆产品和复杂产品的投资者的保护,也加强了投资适当性。

第三,对产品发展的影响。短期来看,30万的投资门槛会将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对于已持有分级基金但不满足上述投资条件的存量客户,目前是只出不进,即只能卖出和赎回。这必将减少产品的投资者数量。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从而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

第四,对于市场的流动性来说,门槛的提高和投资者数量的减少对市场的流动性会有一定影响,但相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分级基金此次门槛提升幅度相对较小。

记者 敖晓波

标签:分级 基金 史上 最强 投资者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