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国家级互金协会信用共享平台启动 分期乐等首批签约纳入监管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网2016-09-13 16:34我来说两句
  

9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开通。在当日的开通启动仪式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分期乐等17家会员单位集中签署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中央网信办、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通仪式,并代表监管部门发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开通仪式上致辞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协会履行自律管理职责的新探索,也是业界共促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新举措。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既有利于建设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体系,又有利于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体系,还有利于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体系。协会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督促会员机构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使用数据,履行法定义务,保护客户隐私信息,提高信用信息管理水平,促进行业自律体系持续完善。

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分期乐等17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首批签约,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部分业务数据将上报至共享系统,接受政府监管机构、协会的监管,并且在成员企业之间流动。首批会员单位覆盖了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使得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数据来源更加丰富,相当于建成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首个征信系统。系统建成后,各单位可以从更多元的角度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交叉比对,提高信息校验的准确性。

分期乐创始人兼CEO肖文杰表示,“分期乐针对年轻人开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把传统征信系统的数据起点从22岁提前到18岁左右,对建设全民信用体系和发展普惠金融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纳入国家监管,也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近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指明了方向,肯定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对普惠金融发展的价值。在《办法》发布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网贷处正式对校园网贷市场提出了 “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对不同类型的公司采取分类处置的思路,肯定了合规经营公司的合法性,并没有一刀切地禁止校园消费金融业务,京东校园白条、蚂蚁花呗、分期乐等合规的公司,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正常开展业务。

继国家层面政策出台后,重庆金融办发布了《关于重庆市校园网贷实现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深圳和广州的互联网协会也发布了自律倡议,对校园内不合规的网络贷款行为进行整治。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期乐、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的数据加入信用信息共享系统,也标志着行业开始正式纳入国家监管,这是行业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据悉,下一步,国家级互金协会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建立共享机制,并不断扩大共享范围,加强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的培育,逐步构建一个包括公众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常态化、立体式信用风险防范基础设施。

标签:国家级 共享 乐 首批 纳入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