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MSCI推新指数为迎接A股进门“预演”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6-09-19 15:31我来说两句
  

美国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近日表示,将于9月底推出20只新指数,意在反映若将中国A股的5%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带来的潜在影响。对此,笔者认为,MSCI推出新指数的举动,是为未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的一次预演。

MSCI称,新指数包括MSCI中国指数(含部分A股)、MSCI中国大中小盘指数(含部分A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含部分A股)、MSCI全球市场指数(含部分A股)等。新指数可作为相关跟踪产品的参考基准,也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加全面的指数参考工具。

笔者认为,此次MSCI推出新指数是为将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的积极准备,这更加预示着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当前中国股票市场的规模、中国经济在全球市场的地位,都决定了MSCI不可能一直将A股拒之门外。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洲。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却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从长期的视角来看,A股市场最终反映了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基本面。但在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方面,目前MSCI追踪的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标的(主要是海外“中概股”)都无法与A股相比。

就在今年的6月15日,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称,若A股市场准入状况出现显著改善,不排除在明年6月份前宣布纳入A股。随后,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态称,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

确实,我们也看到,在A股积极准备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在加速走向世界,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这种趋势不可阻挡。例如沪港通、深港通将实现沪深和香港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促使两地市场之间的资本双向流动;两地基金互认加速A股市场和境外市场资本的双向流动,并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QFII及RQFII等资金额度的进一步放开等,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以及A股逐步对外开放的印证。

笔者认为,MSCI推出的包含A股的部分新指数说明了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性,因此,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只是时间问题,对此,不必着急也不必扩大其作用。因为即使A股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的国际化步伐也会仍将继续“按部就班”的推进。

■安 宁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