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国官员:人民币正式入篮 跨境资金流动不会显著放大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9-23 00:28我来说两句
  

中国官员:人民币正式入篮  跨境资金流动不会显著放大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2日在北京分析说,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当天,外汇局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王春英分析说,人民币加入SDR将吸引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但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兑换程度,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利于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组合的需求也会增加。

王春英表示,从市场预期的角度看,人民币加入SDR总体上有利于市场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公信力和信誉度。

发布会上,王春英还介绍说,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在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根据国际上通行的跨境资本流动衡量标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233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26%,第二季度的逆差比第一季度进一步收窄60%。

王春英表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去年12月逆差89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月均逆差降到416亿美元,第二季度月均163亿美元;受英国脱欧以及季节性因素,比如旅游、留学、分红、派息等短期因素影响,7月份的逆差反弹到317亿美元,但8月份的逆差回落到95亿美元。

王春英介绍,从外汇储备余额看,年初储备余额降幅较大。但2月份以来降幅明显收窄,月度变动也呈现有升有降态势,目前中国储备余额基本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下。

从企业行为看,以进口企业的跨境融资为例,自今年3月份起,中国进口企业通过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开展的跨境外币融资余额开始回升,目前已持续了6个月。王春英表示,这说明此类境外融资资金重现流入。(记者 赵建华)

标签:资金流 流动 春 王 逆差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