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人民币汇率再波动 出口型企业钱包不一定“涨”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6-10-14 17:04我来说两句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6,为连续第7天下调,较昨日夜盘跌96点。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即期汇率连续刷逾6年新低,主要因美元持续走高,贬值是市场所向。此外,9月份国内进出口数据也疲弱,对此昨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弱化。

  部分相关上市公司对此表示其影响不好量化。有市场人士指出,投资人民币贬值受益概念股不能单看板块,还要看公司个体差异以及具体营运状况,尤其是要关注境外业务占比以及业务毛利率两大指标。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6,为连续第7天下调。不过在花旗银行看来,美元已然见顶,其指出,长期经验来看,美元的升值周期一般维持5~6年,意味着本轮从2011年开启的美元升值周期已经处于尾端,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重心已经开始从汇率角度转移。事实上,目前最大的波动因素主要来自美国总统大选。而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比较稳定,尽管二季度的复苏动力有所削减,未来中国可能更倾向于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的温和贬值。

  记者查阅发现,尽管人民币8月贬值,但出口下滑仍加大,或表明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并不明显。中银国际分析师朱启兵称,人民币贬值预期不会对未来两个月的贸易数据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贬值对贸易的效应正在不断下降,预计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建行总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表示,在人民币贬值的路径上,从来没有一次贬值预期会随着贬值幅度的扩大而下降,反而是贬值越快贬值预期越强,贬值与贬值预期二者彼此强化导致结售汇逆差格局难以扭转,并因此进一步加强即期市场的贬值压力,企业和民众在外汇市场也是追涨杀跌的操作模式。

  “对企业而言,在经历了2014年~2016年持续的热钱外流、企业加速外债偿还和严格的资金出境管理后,目前国内企业通过正规渠道购汇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这就使得无论企业如何追涨杀跌,企业结售汇逆差规模都很难恢复到今年年初的水平。但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个人市场,在没有发现个人市场大规模购汇之前,来自企业的结售汇逆差压力短期是可控的,一旦个人市场的贬值紧张情绪形成,外汇储备将难以抵挡。”

  汇丰外汇策略师王菊称,自中间价周一调至弱于6.70的水平以来,人民币一直表现得“相当有韧性”,就目前而言,美元/人民币可能将按部就班地缓慢上行,外汇流出近来已有所缓和。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将有效贬值,但实际有效汇率的回调在美元弱势的环境下更容易实现。

  企业反应:影响暂难量化有待年报

  根据2016年中报,在2939家公司中,有1337家公司涉及境外业务收入,占比高达45.49%,但金额占比相对较低。根据统计,用2016年中报境外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来衡量行业的出口依赖程度,剔除中石油、中石化和银行后,全市场营业总收入合计46422.1394亿元,其中境外业务收入为9994.5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合计的21.53%。

  毫无疑问,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利好境外业务收入占比高的行业,对外债负担较重的行业影响负面。若人民币维持贬值趋势,那么将对行业的业绩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而大多数上市公司则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确实会有一定的利好,但是这种影响不好量化,如果有具体影响也只是会在今后的半年报或者年报中表现出来。

  投资提醒:概念股须看行业及两大指标

  不少投资者认为,出口价格弹性较高的传统出口行业,如纺织服装、钢铁、航运等均会从中受益。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十一”后纺织服装板块指数上涨2.16%,跑赢沪指涨幅。

  然而,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上市公司的回应来看,人民币贬值会对部分公司形成利好,但是这种利好很难量化。因此,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受益股时要综合境外业务占比、境外成本情况、基本面情况进行筛选,尤其是要关注境外业务占比以及业务毛利率两大指标。

  此外,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远比理论上的要复杂。某上市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利润的提升会起到作用。不过,时间轴过长,未来新签订的合同,商品价格可能会受到影响。汇率出现变化,外商可能就要调整策略,合同上价格也会出现变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汇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