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基本面逐渐改善 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

www.ijjnews.com来源:中证网2016-10-18 15:41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将存在,从长期看,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7日发布公告,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379 ,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22基点,创6年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双向波动,尤其是在12月美联储加息与否落定之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将存在。从长期看,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这一趋势如果延续,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国际市场波动加剧

  上周是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首周。当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83%,创今年第一周之后的最大单周跌幅。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主要原因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较好,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走强,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涨幅达1.22%。由于市场担忧英国“硬脱欧”,英镑大跌,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31年低点。埃及埃镑的贬值压力加大,拖累了新兴市场货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前,有市场预期认为,“入篮”后中方可能不会太关注汇率市场的稳定,所以当前人民币汇率走低是这种市场预期的自我实现。市场上出现抛售人民币、买进外汇的行为,给人民币贬值带来压力。

  连平表示,除这一短期因素外,未来持续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随着年底临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趋于强烈,持续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同时,美国总统大选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增强了美元的地位,也增加了市场通过持有美元避险的需求。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就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看,当前并不存在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条件。9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4%,其中出口下降5.6%,未能进一步回升,令市场对未来进出口形势多了一分忧虑。

  短期料仍承压

  对于下一阶段走势,连平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还会持续双向波动,尤其是12月美联储加息与否落定之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将存在,但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基于市场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未来美元继续走强的可能性仍很大。在综合考虑CFETS、BIS、SDR这三个货币篮子的情况下,只要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将回落。

  谢亚轩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有一些波动,但从美元走势和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快速走弱。一方面,如果美联储今年只加息一次,则不能支持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同时由于市场对英国“脱欧”造成金融动荡的负面预期减弱,美元未来的强势程度有限;另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年底可能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未来会逐步扩大,毕竟9月的出口回落主要是基数原因,出口整体逐渐好转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这将改善外汇市场的人民币供求。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会促使部分国际组织和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这会增加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基本面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基本面疲软是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宏观数据显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未来如果持续向好,基本面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正向支撑。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越来越多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在政策支持下,特别是在基建和房地产的带动下,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

  消费方面,汽车消费今年有明显回升,拉动生产大幅回升。1-8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8.6%,显著好于去年同期4%的水平。在此背景下,1-8月汽车生产同比增速为10%,显著好于去年同期-0.5%的增速。同时,在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下,房地产相关消费也大幅提升。

  投资方面,沈建光认为,基建和房地产是两大亮点。其中,房地产销售面积、新开工去年1-8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7.2%和-16.8%,而今年1-8月反弹至25.5%和12.2%。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的火爆带动投资上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同时,基建项目审批提速以及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支持,也使得基建投资提速。例如,用于工程和货运需要的重型卡车销售8月增幅达44.24%,而去年同期为负增长。

  工业生产方面,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有大幅提升。去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9%,今年同期的增速上升至8.4%。近期发电量增速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标签:人民币|贬值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