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重演似2014年启动? 两角度对比把握深港通机遇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6-10-25 16:48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10月份,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业内人士预测深港通最快将于11月底开通,而目前大盘也刚好突破年线压制,出现启动迹象,与2014年沪港通开通时行情进行对比,发现有不少相似之处,同样的窄幅震荡、同样的底部抬高以及低位放量等。今日本文从沪港通开通前后两个角度扫描行情热点,以及深港通开通后机构对相关热点的预判进行统计整理,供投资者参考。

  沪港通与深港通开通前均现预热行情

  深港通开通在即,市场普遍认为,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实行将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A股市场,改善A股与海外市场之间差异显著的估值体系。

  从沪港通开通前一个月的历史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沪港通开通前一个月,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沪指期间累计上涨4.43%,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1.57%,两市累计成交额为8.37万亿元。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在大智慧的31个行业板块中,共有7个行业板块2014年10月16日至11月16日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分别为券商(17.75%)、运输物流(12.88%)、保险(9.64%)、银行(9.30%)、电力(8.41%)、工程建筑(8.36%)和交通设施(7.31%)。

  具体来看,券商板块在2014年10月16日至11月16日期间表现最突出,可交易的19只券商股中,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等3只券商股期间累计涨幅列前三位,分别为39.64%、36.23%、26%。

  此外,运输物流板块在此期间表现也较为出色,其行业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12.88%,板块内锦江投资、东方航空、中远航运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42.31%、40.06%、26.38%,另外,大秦铁路(22.44%)、申通地铁(21.71%)和海南航空(21.5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那么,深港通即将开通,10月份以来A股市场表现如何?哪些板块领涨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从深港通开通前的盘面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沪指期间累计上涨4.11%,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2.6%,两市累计成交额为5.19万亿元。在此期间,共有9个行业板块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分别为工程建筑(14.13%)、运输物流(6.68%)、机械(6.31%)、外贸(5.85%)、煤炭石油(5.31%)、通信(5.30%)、钢铁(5.26%)、建材(4.60%)和化工化纤(4.44%)。

  工程建筑成为深港通开通前的领涨主力板块之一,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超10%,达到14.13%。个股方面,在此期间,除城地股份、农尚环境等近期上市新股之外,其余的107只工程建筑股中有54只个股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11%),其中,名家汇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56.78%,而中国交建(33.15%)、中国中铁(27.62%)、中铁二局(25.05%)、中国电建(22.41%)、中国铁建(21.98%)、中国建筑(21.88%)、中国核建(21.39%)和中钢国际(20.8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

  与此同时,运输物流板块月内表现也十分抢眼,整体上涨6.68%,板块内飞力达、铁龙物流等2只成份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28.61%、20.81%,另外,怡亚通、海峡股份、中储股份、澳洋顺昌、招商轮船、广深铁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通过对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前的A股市场行情数据统计发现,沪市表现均强于深市,领涨板块中运输物流板块均位居前列,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开通前市场均会出现预热行情,由于沪港通正式启动后,市场迎来了一波牛市行情,那么深港通开通,市场也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沪港通开通后保险和券商板块领涨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开通后的前三个交易日沪指出现回调整理,当年11月20日行情企稳回升,从此之后出现两个月的单边飙升行情,沪指最高飙升至2015年1月23日的3406.79点,期间累计上涨35.22%。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2014年11月17日至2015年1月23日期间,共有5个行业板块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分别为保险(102.06%)、券商(78.02%)、工程建筑(44.76%)、煤炭石油(42.49%)和银行(41.37%)。

  保险成为沪港通正式开通后表现最强的板块,期间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02.06%,尽管该板块成份股较少,但板块内的4只成份股中国人寿(143.94%)、新华保险(80.45%)、中国太保(76.30%)和中国平安(75.80%)期间累计涨幅均超70%。

  券商板块在沪港通开通后表现也比较抢眼,板块整体大涨逾七成,板块内国投安信、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3只成份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实现翻倍,分别达到249.22%、180.95%、103.79%,另外,中信证券(89.92%)、西部证券(88.29%)、光大证券(88.22%)、招商证券(84.77%)、长江证券(83.38%)、华泰证券(80.09%)、海通证券(78.68%)、方正证券(78.34%)、广发证券(77.95%)、西南证券(76.66%)、太平洋(58.99%)、兴业证券(58.77%)和山西证券(53.3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

  机构看好五类深港通概念股机会

  目前各界普遍预计深港通最快将有望于11月底正式开通。那么,深港通开通后机构看好哪些板块呢?

  中金公司表示,短期来看,深港通的推出利好两地市场,对港股更利多。中长期看互联互通机制将产生深远影响,包括两地市场交易策略和产品的多样化、两地市场定价体系一体化、促进A股监管理念和制度朝着更成熟、更国际化的趋势迈进、对两地金融生态包括券商和资产管理业产生深远影响、两地监管制度和框架需要不断磨合以应对资金互通带来的挑战等。互联互通机制的潜在受益标的有哪些呢?1.A股相对稀缺的优质个股;2.券商特别是香港本地券商、交易所及资产管理人;3.A/H两地上市中基本面稳健、高度折价的H股股票;4.南向覆盖范围中A股投资者偏好且对A股同类型股票有折价的个股;5.深圳市场优异的蓝筹股及估值不高、成长空间较大、质地可靠的成长股。

  广发证券指出,横向比较沪港通,深港通虽有望带来增量资金,但潜在影响并不应夸大:一是沪股通使用额度并不大,除开通首日,再无使用额度用满的情况;二是A股投资者主体为散户,新增投资渠道对其影响不大;三是深港两市估值差,北向南流动的可能性更大。

  东北证券表示,深港通落地在即,A股开放度进一步提升,治理结构有望同步改善,利好市场氛围。建议关注:白酒、中药、券商、银行等蓝筹品种的投资机会。

  (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标签:重演|深港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