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为何咬定“妖股”武昌鱼 谁在主导这场股权战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6-11-02 17:15我来说两句
  

  连续四个涨停板!武昌鱼俨然已成为最近二级市场的炒作龙头,前期的举牌者长金投资还在买吗?他们到底要干什么?昨日下午,长金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武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不想一开始就亮底牌

  上海证券报:武昌鱼今天又涨停了,市值都到100亿了。你们怎么看?

  长金投资:股价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对我们来说,股价涨上去之后,增持成本也会上升。

  我想强调的是,短期股价的波动,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和纯私募基金的财务投资不同,股东背景决定我们不能炒作股价,我们的GP宜昌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她的三个股东中,宜昌国投占40%,武钢集团占30%,长安信托占30%,这三方分别有政府、产业和金融背景,目的是按照中央“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引,通过产业基金的市场化方式服务实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上周三晚上(10月26日)武昌鱼披露了一份关于公司违规减持的公告,公告透露出公司在三个涨停板的位置仍在追买,这在市场上也引起多种解读,甚至有人认为公司是在有意释放追买的信息。

  长金投资:确实是个意外,事情发生后,我们也向有关方面提供了当天的全部交易记录,包括成交记录和委托下单记录。从挂单和撤单频率、时间间隔、成交金额等各方面都可以验证这确实是个“乌龙指”操作,我们也对此向武昌鱼广大中小股东表示歉意。

  上海证券报: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时,公司直接宣布将谋求控股权,在第一次举牌后,很快补充公告将继续增持,并且增持至少4.9%的股份,市场很难理解公司的这种高调,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长金投资:这是新的监管和交易规则要求的。从我们的利益讲,肯定不希望在第一时间就把底牌亮出来,增加增持股票的成本,但作为机构投资人,我们也理解监管层从保护中小股东、降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要求“举牌方”明确披露增持计划和是否谋求控股权的做法。

   多维度选择壳公司

  上海证券报:既然已经宣布了要谋求控股权,你们未来有什么计划?

  长金投资:这个要回到我们的股东背景,作为宜昌绿色发展投资基金旗下一只直投二级市场的专项子基金,长金投资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引,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好各方股东资源,根据“产融结合”加“一二级市场双轮驱动”的运作思路,在完成上市公司收购后,合理调整上市公司资产结构,配置优质资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当然,你们可能也注意到公告,截至目前,长金投资尚未有确定性的拟装入武昌鱼的目标资产。

  上海证券报:你的意思是想在资本市场上找一个平台,市场上的壳公司很多,你们为什么会选择武昌鱼?公司日前披露要谋求控股权,这个谋求控股权是一开始就定下的目标吗?

  长金投资:我们当时也筛选出了一批备选的目标公司,选择武昌鱼也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它的地域属性,上市公司自身相对简单的资产、负债和经营情况以及股权结构等。我们也是经过研判,感觉有实施的机会。

  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所谓的“壳公司”或经营业绩一般的上市公司,没有及时“优胜劣汰”,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资产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这也是包括长金投资在内的外部机构投资人的市场机会所在,通过举牌、增加话语权,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引入更好的资源、提升上市公司管理和经营业绩,最终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谁在主导这场股权战

  上海证券报:长金投资公开宣布谋求控制权,联富达及其一致行动人10%的持股是一个重要因素,请问公司是什么时候和联富达开始接触的?在双方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中,谁占据主动地位?除了已经公告的内容外,双方有其他的协议安排吗?

  长金投资:我们看到上市公司的公告后,考虑到联富达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主动联系了联富达。联富达是比较纯粹的财务投资者,我们觉得双方有合作的机会,最后他们也同意和我们结盟,成为一致行动人关系。在合作关系中,长金投资占主导地位。联富达等认同长金投资的品牌,实力和产融结合的运作思路,愿意以长金投资为主导。除了公告披露的一致行动协议外,目前没有其他利益安排。

  上海证券报:虽然已经拿到了超过17%的股份,且承诺未来要增持,但武昌鱼的大股东也完全有可能采取应对措施,你们谋求控股权的底气在哪里?

  长金投资: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外部机构投资人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行为开始增多,不仅仅是长金投资一家机构。我们分析,之所以在目前的时点集中发生“举牌”和“控制权转移”事件,很大原因在于目前的监管环境给予了外部机构投资人很大的信心和底气。外部投资人举牌收购上市公司,在国外资本市场属于普遍现象,国内属于“新兴事物”,正是由于越来越强调“合法合规”、强调“公平市场原则”,外部机构投资人作为对比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言相对弱势的一方,才有底气和动力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甚至于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上海证券报:和上市公司或者他的大股东有沟通过吗?另外,市场有传言长安信托想借壳武昌鱼,究竟有无这种考虑?

  长金投资:实事求是,到目前为止尚未接触。至于长安信托自身有意通过武昌鱼借壳上市这个传言,这个是猜测,没有事实依据。长安信托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有独特的监管要求和审核标准,目前的政策和环境尚不具备条件。长金投资也从未将长安信托借壳上市纳入规划范围。

标签:妖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