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上市险企整体净利润下滑 资产荒对险资配置提更高要求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6-11-04 17:44我来说两句
  

  保监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69.6亿元,同比下降35.68%,A股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整体表现也有喜有忧,整体净利润大幅下降、投资收益下降、产品结构优化等成为关键词。作为高负债行业,低利率环境持续以及“资产荒”加剧对保险业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为险资寻找好的投资方向并降低风险隐患成为当务之急。

  行业利润降幅有所收窄

  保监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69.6亿元,同比减少870.59亿元,下降35.68%,与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相比,降幅有所收窄。截至9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量1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38%。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是保险公司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前三个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保险资金运用收益4828.76亿元,同比减少1139.74亿元,下降19.10%。

  与行业整体情况类似,今年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成绩单也并不好看。今年1月至9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合计净利润为836.51亿元,同比下降20.93%。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只有中国平安逆势增长,实现净利润565.08亿元,同比增长17.1%;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135.28亿元、47.86亿元、88.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0%、44.6%、41.3%。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险企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期交业务扩大,趸交业务收缩,新业务价值不断增长,保费“含金量”明显提升。前三季度,新华保险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个人寿险方面,保险营销员渠道、银保渠道、服务经营渠道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分别为107.27亿元、47.13亿元、3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63.6%、47.6%。由于产品结构优化,退保金大幅减少,同比下降30.8%。中国平安则在业务内涵价值方面做文章,前三季度寿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353.48亿元,同比增长48.1%。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介绍,总体来看,前三个季度保险市场实现较快增长,保费规模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两原因致业绩下滑

  过去几年,得益于投资渠道拓宽、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依靠较高的预订利率和结算利率等,保险业驶入高速发展阶段,总资产迅速做大。但经济增速放缓、低利率环境持续以及“资产荒”加剧对保险业的负面影响也不断显现。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称主要受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而这也被认为是影响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利润的共性因素。

  在“资产荒”背景下,加之股市持续震荡,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不断下行。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为4.9%,低于去年同期的7.8%。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4.43%,去年同期为6.88%。由于权益类投资价差收入减少,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849.45亿元,同比下降30.3%。

  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也是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在基准利率下行过程中,寿险公司须对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进行调减。这一指标下调后会带动准备金成本项上升,从而“吃掉”保险公司不少利润。

  “资产荒”对险资配置提出更高要求

  从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来看,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828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75%。

  在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中,绝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合计66396.3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1.76%,实现收益2164.3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8281.82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25%,实现收益492.89亿元,同比减少1994.30亿元。

  对险企而言,巨量资金运用余额如何配置成为目前重要课题。部分保险公司加大了资产配置多元化尝试,在固定收益市场,加大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在权益市场,选择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海外优质资产配置力度等。

  保险资金在寻找合适投资标的的同时,管好投资风险至关重要。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建国认为,保险资金应投资低风险且具有稳定收益的资产,随着险资运用渠道逐步放开,有的保险公司未坚持稳健审慎原则,片面追求短期高收益,将保险资金的合理运用变成了追求高额利润的风险投资,积累了流动性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表示,保险公司要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促进资产端和负债端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实现投保人的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不仅要确保资产端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而且要降低负债端成本,建立完善的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

标签:险企|净利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