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恒大人寿回应约谈 为何又重新“买回”5家上市公司?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6-11-16 18:07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恒大人寿回应约谈为何又重新“买回”5家上市公司?

  因在市场中“快进快出”,恒大人寿近期被监管部门约谈,并被深交所进行了重点监控。

  14日晚间,曾遭恒大人寿减持的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自11月以来恒大人寿对公司进行了增持,并承诺锁定6个月。

  对此次增持,恒大人寿称,是为了承担稳定资本市场的社会责任,秉承保险资金对长期投资价值的要求。而“再次买入”多少,最新持股比例多少,公告都未体现。

  业内人士则表示,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是应有之举,但重新买入同样的5家上市公司更像是“赌气”。

  此前,恒大人寿曾在9月28日买入上述5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大多在4.95%,逼近举牌线,并“制造”出一批“恒大概念股”。持仓信息披露后,相关个股涨幅明显,但很快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恒大人寿就减持套利。

  针对恒大人寿在股市中“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在11月8日发布消息称已约谈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并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要求其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深交所则对“恒大系”相关账号进行了重点监控,先后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

  恒大人寿这次“再买回”的态度,表明了其对“约谈”的积极回应。但不能否认,之前在资本市场上“快进快出”的游资式操作的确带来了不良影响,不仅严重影响了保险资金稳定市场的形象,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实际上,增持信息披露后,相关个股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波动。15日,栋梁新材涨停,中元股份、国民技术、积成电子、金洲管道涨幅在3%至8%之间。虽然恒大人寿承诺自愿锁定半年,但在锁定期间尤其是锁定期满后市场如何变动,是否会出现急涨急跌等仍牵动着市场各方神经。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作为股市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秉承价值投资原则。那么,作为保险企业的恒大人寿,其投资方式及投向是否合理合规?

  股市是保险资金重要的投资渠道,保险资金亦是股市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强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倾向于选择“大蓝筹、低估值、高分红”的优质标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说,保险公司投资大盘蓝筹股,有自身资金配置的需求,对其他中小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也是一种价值投资的引导。对一个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或理性机构投资者而言,应是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

  保险公司如何在股市上做合适的事?事实上,监管部门早已三令五申。保监会表示,保险资金运用要服务保险保障主业,保险公司要坚持“保险姓保”,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拥有较大的资产规模,在股市上的买卖行为对行情有重大影响,理应承担比中小投资者更多的维护市场稳定的责任。避免短线炒作,特别是避免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应该成为其交易行为的基本原则。

(记者 谭谟晓)

标签:恒大人寿|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