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信托资产规模迈入18万亿大关 行业盈利再逆转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6-11-24 18:09我来说两句
  

  在宏观经济企稳和市场预期略有好转的积极影响下,2016年第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再次刷新纪录。

  资产规模增速回升

  与此前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下滑相比,信托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最大看点,便是其资产规模增速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信托业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3%,环比增长5.09%。与2016年二季度同比增长8.95%相比,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信托业亦自此跨入了“18万亿时代”。

  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6年前三个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环比增速分别是1.72%、4.28%和5.09%,也成为行业进入增长态势的实际信号。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教授殷醒民称:“以上数据一方面实际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则是信托公司紧紧抓住经济稳定增长出现实体经济部门资金需求的市场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三季度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606个,规模为1418.96亿元,比二季度末的1381.23亿元增加37.73亿元。但鉴于信托资产规模已达到18.17万亿元,不良率为0.78%,且比二季度末的0.80%有所下降。

  行业盈利再逆转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企稳迹象初显,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信托业的盈利情况也有所好转。

  2016年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4.38亿元,同比下降15.71%,主要原因是该季度的投资收益仅为56.39亿元,比2015年同期投资收益的91.98亿元减少35.59亿元,同比下降38.69%。但2016年三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为175.43亿元,占经营收入的74.85%,比2015年三季度的170.17亿元增长3.09%。

  另一个亮点数据是2016年三季度信托业的利润数据。信托业协会统计显示,三季度信托业利润为179.37亿元,比2015年三季度的利润156.85亿元上升14.36%;与2016年二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10.39%相比,今年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率成功实现逆转。

  殷醒民认为,这既是中国经济向好带来总需求上升的资金需求增加的反映,更是信托业在资产管理市场上把握资金流向变化的竞争力的体现。

  资金流向变化助力经济结构调整

  此前发布的今年三季度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已初步显示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而信托资金的配置基本上与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性特点具有高度相关性。2016年三季度数据显示,16.01万亿元的资金信托根据占比来排序分别投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业五大领域;其资金规模占比分别为23.79%、19.10%、17.72%、16.60%和8.45%。

  该投向统计表明,作为第一大投向领域,工商企业涵盖了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信托公司根据经济结构变动找到有更高增长前景的部门来配置资金,既加快了我国经济结构的升级,同时也提高了信托资金的回报率。

  事实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正为信托业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的业务布局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统计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在资金信托流向的20个行业中,有1741.09亿元投向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比2015年三季度末的938.08亿元增长85.60%,与其相比,同期资金信托行业投资总额从14.37万亿元增加到16.01万亿元,增长了11.41%。相比之下,前者的增长率高得多。当前,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航空军工等产业成为实施产融结合的新模式。

标签:信托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