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专区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挑选有技巧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日报2016-12-09 10:35我来说两句
  

  融360日前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月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

  自去年11月以来,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已从2015年11月的4.23%降至今年11月的3.66%,但降幅较年初已经明显趋缓,尤其是10月份还出现了0.01个百分点的微增。“短期内看不到货币政策有发生变化的迹象,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债券违约和资产配置荒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目前常规理财产品的收益已经呈探底状态,大幅上升和下降的可能性都不大。”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说。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已从最初的粗犷式的规模扩张转向了精细化的产品创新,包括净值型产品一类的新兴产品也呈现迅速的增长趋势,但在市场中的占比仍然较少,仅占6.05%左右。因此市场上主流产品仍然是预期收益型产品。

  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两种。“从产品丰富性的角度考虑,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在产品投资起点、投资币种、产品对象、产品投向等多个方面都表现更为优秀,但考虑到开放式理财产品起步较晚,从长远来看,两类产品在零售端的丰富性会逐步趋同。”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在机构及同业方面,由于流动性需求相对较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仍然会是主流。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在绝对收益率的比较上,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明显高于开放式产品,其中,一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差值高达0.35个百分点(2016年数据)。因此,面对流动性要求较弱的投资者,封闭式理财产品仍然具备了更高的选择价值。

  “面对较短期限产品的选择,由于需要考虑到流动性及收益率两个因素的影响,因此流动性溢价指标显得极为重要。”魏骥遥表示,整体来看,一年期以下产品的平均差值为0.37个百分点,而这个差值即可看作为银行认为产品的高流动性可以折算的价值,即流动性溢价。其中,除6至12个月期限外,前3个期限产品均呈现了期限越长差值越大的特点,符合长期限中“灵活性越高,价值越大”的逻辑。因此投资者在面临两类产品选择时,可以通过现金管理型产品的价格加上流动性溢价与封闭式产品收益率比较的模式进行判断。

  投资者在实际决策中如何应用这种比较方式?魏骥遥举例说,如某周在售的半年期以下的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1%,即当半年期以下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超过3.88%时,购买预期收益型产品则更为有利,反之则购买现金管理型产品更优。

  此外,魏骥遥表示,从银行类型角度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的流动溢价最高,差值达1.13%。剩余的三类金融机构中,股份制银行流动性溢价最高,城商行次之,国有银行最低。投资者在对比不同类型银行的产品的时候可以有所参考。

  (记者_钱箐旎)

标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