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公开市场“削峰填谷” 央行连续四日净投放3400亿元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02-22 17:17我来说两句
  

  虽然央行未公布续作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的消息,但却连续4个交易日悄然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来减缓TLF到期对资金面产生的冲击。过去4天,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量已达3400亿元。但这仍难改昨日资金面继续趋紧态势,各期限资金价格继续全线飘红。

   净投放难改资金面趋紧

  昨日,央行再度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量分别为4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继续与上期持平。

  鉴于公开市场昨日到期资金量为400亿元,故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4日净投放资金。若不计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量,从上周四开始,公开市场从单日资金净回笼转向净投放,连续4日累计净投放资金量达3400亿元。

  即便如此,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并未下跌,而是继续全线上涨,短期Shibor利率涨幅继续扩大。昨日,隔夜Shibor利率跳涨了7.44个基点至2.4830%,连续第5日上扬。

  可见,连续净投放资金,并未大幅缓解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趋紧,短期资金需求较大,一些机构在高价融入短期资金。

  央行连续净投放资金目的何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之前央行TLF的规模较大,由于央行未到期完全续作,故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来减缓TLF到期的冲击,以弥补资金缺口。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称,虽然央行已连续多日进行资金净投放,市场情绪也得到释放,但考虑逐渐到期并未续作的TLF规模、外汇占款流出等因素,流动性可能还处于“收水”的状态。

  2017年1月20日,央行宣布,为保障春节前由现金投放形成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通过期限为28天的TLF操作为现金投放量较大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通过市场化机制更有效满足了临时性的流动性需求。

   央行平抑金融市场波动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央行进一步完善了公开市场操作机制,丰富了逆回购期限品种,“削峰填谷”熨平内外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

  从本周流动性的扰动因素来看,与上周超1.6万亿元的到期量相比,本周资金到期压力明显小于上周。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总量为3685亿元,包括3150亿元逆回购和顺延至本周一到期535亿元MLF。

  虽然本周到期压力较上周减轻,但仍难改市场对中长期资金面的紧平衡预期。昨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飘红。隔夜期限利率上涨了8.72个基点,而7天利率上行了7.89个基点。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4%。中金固定收益团队指出,进入1月份以来,由于央行在春节前仍投放了大量的MLF和TLF,超储率仍维持在2%以上水平。虽然1天和7天期回购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市场对流动性不稳定的预期,1个月期限以上的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

  “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春节后资金面整体是在缓慢收紧的。”李奇霖说,从春节后至今,7天回购利率已上涨了61个基点,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资金净投放,目的在于维持流动性稳定,平抑金融市场波动。

  (记者 王媛)

标签:央行|净投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